一是做事要有信心无论做任何事,信心是最重要的,拥有了信心就会成功法布尔写书时,有人笑话他甚至瞧不起他,但是他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写出<<昆虫记>>,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终于成功了.
二是观察事物要细心法布尔为了准确地表达出昆虫的生活习性,他对昆虫的每一个动作都观察得非常仔细有一次,他看麻雀下蛋时,不知不觉地看了4个小时,因为他太投入了,以至于下雨他也没有觉察到,雨水淋到身上,他感觉挺凉快,以为是自己出汗了.
三是做事要有恒心法布尔写<<昆虫记>>总共花了六十多年时间,直到八十岁才完稿他一辈子都在坚持写作,从不间断,生病了也坚持出去观察昆虫;眼睛看不清,就戴着眼睛继续观察;吃饭时他都是端着碗到外面去,边观察昆虫边吃饭,米饭经常吃不进嘴里,掉到地上,被鸡占了便宜正是因为他如此执着,他才写出了不朽的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