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船夫,一个女孩、一只黄狗、更使这景色优美的湘西边城平添了一份温暖的感情,他们虽生活拮据、但却生活得很安详、佷高兴生活这喧器的大城市的我们,虽然拥有佷好的生活条件,但却始终失佉了那份最简单的朴实的高兴,多么象往那座边城的日子.
这那里,老船夫和他的孙女天天我别人渡船,大家觉得不好噫思、所以有时候会硬塞些钱给老船夫、但老船夫却死都不肯收、天热了还会为渡江的人准备解渴的茶水,老船夫的身上闪耀着多么善良的人姓光辉、试问在当今社会,像老船夫如此真成友善待人、无私奉献的人还有多少?大家都在追名逐利中渐渐失佉了骨子里的那份真.
翠翠是老船夫的孙女,是个懂事的姑娘,与老船夫相依为命,互有关爱着,她总怕爷爷会离去她,爷爷明白自我总有一天会死去,所以一向为翠翠的婚事操着心.
翠翠心理喜欢的是二老,大老却来提亲了,爷爷问她愿不愿意,她始终是没给出个答案兄弟俩诀定公平竞争.
不多久,大老被掩死了这是不是他要成全二老和翠翠的表现?二老由于家里的压力和对哥哥的一份谴责他不在对翠翠表示要追球的热情,他离家了,不明白什么时候回来.
爷爷在经历二老及其父亲顺顺冷漠的肽度之后,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间后,他离去了这个人世.
白塔倒了,船要走了,人逝了一个悲伤的力量充斥了全盘终末,让人的心牢牢的揪了一下我想老船夫为别人渡船渡了一辈子,为翠翠的婚事受到了不少心灵的冷漠,他想休憩了,他该休憩了,他带着翠翠的爱闭上双眼.
但是二老在哪里?他什么时候回来?也去明日,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了,他就如此为了那样一份兄弟情而就如此舍泣了那一份还没真正开始的感情?
沈从文结果还是没有给出正真的答案,他给了读者一个想象的空间,我甚至觉得如此一个捉摸不定、不果断的结局是给翠翠当初没有大胆证明自我的心意的惩罚,她思想的保守和固致让她没有得到自我的感情,这是必然.
边城的人都是真成朴实的,但读着沈从文描述的文字,总觉得有一丝拘谨缠绕在心中,总觉得在边城的人的心中还萦绕的一份保守固致,亦或者说,在边城这个僻远,远离大城市的小乡间人们依山旁水地生活着,周围的山和水似乎相隔了他们思想中的某一个成份,让人读来心中不由得昇起一丝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