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朱自清的众多散文中,最令我陶醉而沉迷的,便是这<<荷塘月色>>了.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兴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涉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这月下的荷塘静如隔世,风轻花香,吸引着诗人的光顾,相同也吸引着我的目光细细观来,宽阔的荷塘中亭亭玉立着些沉睡的荷花、荷叶,我仿佛看到,月光柔和地铺在花上、叶上,哪怕是最的花蕊,月光也慷慨地洒下她的伶爱,全盘荷塘好似笼罩着轻纱,在夢中沉睡空气中,淡淡的花香,夹杂着薄薄的雾气,真是个人间瑶池啊我忍不住就要跳进书中,与那荷花共舞,与那荷叶共乐.
"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般颜色;而叶子却也更见风致了,月光如流水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上......."花儿受叶儿兹养,叶儿被流水洗睇,一切的生命源于这水,这脉脉的水,这青徹的水,这细蜜密的水,而水却被荷叶朦朦胧胧地盖住了,使叶子更清更晶了在这淡月微云之下,我的思绪也忽然想到了"明月清风照绿叶,轻云薄雾映彩荷"这句话,用它来形容这荷塘意境,再合适不过了.
伴着这清香的荷塘,我深深地体会到作者对美的象往,对宁静萍淡生活的憧憬和对家乡那种江南水乡的无限回忆与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