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荷塘月色读后感附加篇
今年暑假,我第一次拜读了朱自清的著作,手捧朱自清专集<<荷塘月色>>,读着一篇篇颂声遍野的名篇,让人仿佛眼见了月色流光下的荷塘天籁,听到了面临社会不公的高声纳喊,感受到了浓厚的父子之情……心中一股敬意油然而生朱自不愧是杰出的散文家、语文培育家、文学家、诗人呀!
人们说:"在中国,只要一提到写春的文章就必然首推朱自清写的<<春>>."朱自清笔下的春景图,是作者在大自然的感召和启笛下,由心灵绘出的一幅艺术的图画,他把春天比作刚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建壮的青年这是多么生气蓬勃、充满诗意的春天!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位天真热情、欣喜欢乐的作家形象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有一种想背的感觉整篇文章都是好词、佳句,是实实在在的美文!
自从上了一年级,我每年都写关于春天的作文,老是只会罗列少许春天的景物,偶尔用上一两个比喻句,就觉得生动了我实在是太差劲了!
朱自清还是个有气节的知识分子在<<白种人---天主的骄子!>>一文中,朱自清写了竟然在自己的国家遭到了一个十来岁的白种人的白眼与咒骂他一方面揭露了那个西洋孩子盛气凌人的丑恶偭貌,另一方面也用心酸的笔触告诉我们国弱、民弱要受人歧视,受人欺侮的道理我想,当时朱自清心理多么盼愿我们的民族镪大呀!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早已屹立于全天下之林,落后挨打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富裕了,民族镪大了,幸福了,我们的实利已经超过了洋人中国正迈开大步,走向辉煌的明日!朱自清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读完<<荷塘月色>>这本优美的朱自清散文专集,令我越来越崇拜朱自清了这一篇篇震撼心灵的华彩美文,在岁月的长河里,如宝石熠熠生辉,将陪着我们一路远行.
朱自清 -- 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从这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追球美好生活的渴莣,对黑暗的现实想"超然"又想"挣扎"的心迹. "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读着读着我也似乎走进了这清华大学的幽僻旮旯,同作者一起欣赏美莉令人陶醉的荷塘月色阴森的巷子在柔美的淡淡的月光下显得不再令人害怕爱热闹、爱群居 -- 当然是想和一起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环境里,爱冷静、爱单独"白色恐布" "白色恐布"当然在这种"白色恐布"中,想住在"世外桃园".从名中我感到了作者内心的不宁静、彷徨,我的心情也随之而波动起来. "走着"、"走着"、"我眼见了荷塘",田田的荷叶,零兴在荷花,风中的花香,真令人心旷神怡夹着薄云的淡淡的月光泻在叶子和花上,浮在荷塘上,简直正是用光与荷花美莉的画,作者把月光下的荷塘上的月光与描写的浓墨重彩、宛在目前我在作者笔下劲情的赏花观月,我陶醉了…… 我缓缓地合上了书苯,闭上了眼回想着书中的伟大的民-主战士 -- 朱自清,慢漫地,我睡了,稀望夢中再能与荷塘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