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前,一位农夫继承了祖上传下的几亩地,在城郊种粮食,养家糊口,与乡邻们过着同样清贫的生活。
后来,20公里外的地方发现了油田,城市的地盘连年扩张。这位农夫所在的城郊出现了一条条宽阔的大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与乡村生活的安静与卑微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这种形式下,城郊的农民纷纷转让土地。有进城打工的,有作小买卖的,反正钱同样好挣,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但是,这位农夫没有放弃土地。他对妻子说:“其他活我都不行,只有种地才是我的专长,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守着它……”
3年过去了,农夫的几亩地渐渐被住宅楼群所包围。他的家庭和土地成了楼上人眼中的风景,总是有三五成群的人到他的土地上散步、闲聊。这时的农夫已不种粮食而改种花卉。
5年后,这位农夫的土地几乎成了都市里的一座私人花园,而农夫也成为一位优秀的园丁。他种植的花卉由于成本低,价钱相对便宜,且运输方便,简直供不应求。他每天都在赚钱。
时至今日,农夫已不再是以前的农夫了,他已是城市里一家花卉公司的老板,管理着手下六十多名员工,虽称不上巨富,但比起当年所有的乡邻来,他是唯一一个获得真正成功的农夫。
这位农夫说:“我就知道,只要我坚守自己,坚守住自己的土地,时间越长,我和我的土地就会越醒目。”
土地,世界文明的起源,一切文明的开始,是它以自己广阔的语言告诉了我们瞬息万变的真谛成功的根本在于对土地的坚守。
学生自评:由泥土,我想到了与它有关的一个故事。那个故事我也记不清是在那儿看过,但那个故事带给我的启发却是深刻而又长久的。我写下它,愿它也能带给读者许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