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这片山林,一阵微带清凉的风迎面袭来,在这炎炎夏日里,令人的心情不禁为之一快。
据说这里在很久以前是一片黄沙,天和地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一眼望不见边界。可如今这里树木苍翠,遮挡住了这方寸天空。
郁郁葱葱的树木挡住阳光,洒下满山的阴凉。而林中的世界则更为精彩,有虫影鸟啼,还有那斑驳的阳光,衬着树叶,使得那些绿得滴油的叶子更加熠熠生辉。林中有一条小溪,从石缝间流下,滋润着每一寸土地。沿着小溪逆流而上,溪边有一间小木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扛着锄头,正从那间屋子里走出来。
老人看起来有七十几岁,无情的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皱纹,似是一张揉坏的纸,苍白无力。老人见我走近,便放下锄头,对我招手。我快步走上前,在门前的椅子上坐下,便与他攀谈起来。
这片山林是他种的。这里原本是一座荒山,常有大风吹来,百里之内黄沙漫天,甚至连山下的小城也难免于幸。老人说,他从出生在山下的小城里,也在这儿成长,从未离开,对这儿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他从未对家乡有过什么特殊的贡献,便想用改变山上荒芜的现象报答家乡。从三十岁开始,他便与妻子和几个朋友们在山上劳作,想在这山上种满树木,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这些老人通过四十几年的辛勤种植,终于完成了这一伟大的梦想。如今,那几位绿化了整座山的老人大都已经不在人世了,只留下这位老人仍旧在这儿保护着他们多年来的劳动成果。四十年了,即使是天寒地冻,风吹雨打,老人仍旧扛着锄头,缓步走在这树林里巡逻。四十年了,老人早已抱了孙子,儿女也早已搬到了大城镇里,他们想接老人去城里享福,老人不答应。
说到这儿吧,老人笑了,皱纹舒展开来,如还未用过的纸,那样纯净。
老人说,他死了也要埋在这座山上。这是老人最终的心愿,也是如今唯一的心愿。
走下山,晚霞已染红了天空,这片翠绿的山林,格外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