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蹲在墙根,两手对插在袖筒里,百无聊赖地看看天,又看看地,习惯性地朝手心啐了一口,却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小区这两天又在搞绿化,就在老王所住的公寓楼后,挖掘机整天轰隆隆响个不停,这儿咬一口,又在那里吐出来。一捆捆的长青植物规规矩矩地躺在路边,就像是等着上台的龙套演员。
“堆了这么点儿土就硬说是山,假山也不能这么假吧!”虽然已经进城一年多了,老王还是不习惯这个奇怪的地方,一见到大片大片的草坪,他就忍不住摩拳擦掌,唏嘘不已:“噫!这么好的地,种上庄稼该多好!”
老王以前可是个种田好手,只是因为摊上拆迁,才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住进高楼。那些平板车啦、铁锹啦、耙子啦没地方放,只能送人的送人,卖破烂的卖破烂。唯有一把心爱的锄头老王实在不舍得扔,就带进城来。可是城里也没有田给他种,他只好把锄头收进了。
离开了锄头的老王就像荒废了的耕地,只有被寂寞逼疯了的野草在拼命地生长。
小区里戴眼镜的老头老太们还真不少,每天早晨都浩浩荡荡摆开阵势在门口晨练。老王看不惯他们甩胳膊扭的样子,所以从来没有加入过他们,当然也没有人邀请过他。
忽然有一天,邻居老孙一大早就敲响了老王的门。“王师傅,有个事儿您可一定要帮忙啊,您在这方面可是行家!”
原来现在城里开始流行一种“锄头健身操”,小区的老头老太们离开土地时间已久,于是,他们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老王。老王矜持地整了整衣襟,很低调地说了句“我试试吧”,低头进了。
第二天,人们看到老王威风凛凛地站在一大群扛着锄头排列整齐的老头老太们面前,一边做着示范动作,一边字正腔圆地喊着口令:“举——前——落——收——”
老王教得认真,老头老太们学得也认真,大家很快都进入了状态。不知不觉的,城市里的这块水泥地上竟然重现了若干年前田野里集体劳动的场面。
毕竟锄头放下太久了,虽然不是真的刨地,一会儿的功夫,老王也出了一身汗。他放下锄头,用袖口擦了把汗。朝手心啐了口唾沫,又抡起了锄头。老头老太们也纷纷啐着唾沫,继续做“锄头健身操”。
重拾锄头,老王忽然觉得脚下的水泥地有了泥土的清香,心里的那块旱地也像迎来杏花春雨般的滋润起来。他隐隐约约地想,或许到了秋天,这里也能收获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