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琴,是有灵魂的;琴,是人的思,人的情。王维抚琴,长啸的是内心的宁静淡泊;我抚琴,倾吐的是悲欢情思……
一架钢琴,黑白琴键,款款地立在我的身边,我的十年挚友,我的十年知己。也许,当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时,难以相信,自己的选择注定了我今后十年的音乐生涯,也难以相信,这次的选择,鼓舞了我,成就了我!
开始的,只是兴趣,只是一时的冲动,谁知道,学钢琴,哪有如此简单,坚持,又是如此的漫长……
我第一次触到这光滑的琴键,激动、喜悦、满足,瞬间从指尖流淌出来。但这感觉只在一个星期之内消失在串串音符中了。我发现,初学的我,根本无法演奏钢琴,只不过是生硬地敲击着冷冰冰的键盘,更不可能弹出手机上听到的那流水般的旋律。我开始失望,我开始迷茫,我认为自己与钢琴,与音乐是没有共同的语言的,便对妈妈提出:我要放弃。妈妈的态度是平静的,她用一种让我无法逃避的坚定的眼神,给了我力量,让我有信心走下去!也在那个周的周末,妈妈带我欣赏了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会。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在现场感受钢琴的魅力。当我看到克莱德曼先生那修长,飞速跳跃的手指,当我听到那轻盈、流畅、触人心跳的旋律时,我才知道,这不是一个星期,不是一年所达到的高点!
从此,我的钢琴音乐之路正式开始……
在我与我的钢琴的回忆录中,最难的是十级考试的时候。当时我才四年级,去挑战十级的考试,大家都难以置信,我的心里也没有多大的信心。我回到家,依偎在钢琴旁边,心中迷茫。但我一转头,看见了钢琴琴键倒映的我的脸庞,钢琴中的我,是坚强的,是勇敢的,我也仿佛听见,一段琴声在告诉我,一定能行!我一握拳,下定了决心。从那天起,我开始了十级考试的备战状态。一天,早晨6点起床,除了吃饭、洗漱、睡觉,就是练琴。10个音阶,3个超级长而困难的大曲目,要背,要弹熟,要有感情。那个暑假,我记得,在自己的呼吸中,在自己的睡梦里,都是串串音符,都是熟悉的琴声,都是那令人头疼的节拍器的滴答声。那个夏季,是我记忆中最燥热、最难以忍受的夏季,从太阳升起到太阳落下到月亮升起,要一直坐在琴凳上,手要一直在琴键上奔跑、跳跃……日复一日,我与我的钢琴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考级那天,我穿上了白纱裙,回头看了一眼与我奋战多年的钢琴,浑身又充满了力量。考级时,我的指尖在琴键上自然地滑动,流水般的琴声从指尖飘出,我想到了自己如何爱上的钢琴,想到了自己如何坚持着练琴,想到了自己如何煎熬般度过了考级预备战,一幅幅画面展现在眼前,我将它们用音乐的形式倾吐出来,那段记忆,那串音符随风飘向窗外……
如我所愿,成功通过了十级的考试。
如今,我已经13岁了,我与钢琴的友谊已经延续了10年。步入了初中的生活,学习的任务越来越重,陪伴我的钢琴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天,我又穿上了我的白纱裙,坐在了钢琴前,开始演奏我最喜欢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现在的感觉与小时候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我经历的事情多了,我看见的故事多了,感情也丰富了。我又回想起这10年来,我是如何走过,多少次倒下,又倔强的站起,尽管风大、雨大,也依旧像我面前的这架钢琴一样,亭亭玉立,从不放弃!
我闭上眼睛,感受这琴声,又想想作曲家的感情,不自觉的,眼泪顿时涌出眼眶。一首美丽的钢琴曲,是作曲家多少年的心血,多少年的汗水,而汇聚、凝练出的最壮美的结晶!
一首钢琴曲,仿佛就是人的一生,跌跌宕宕,起起伏伏,没有真正的成功,也没有真正的失败,只有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如果说,钢琴的人生如海,我就是一条漂泊的船,尽管被风雪摧残过,被暴雨肆虐过,但我从未搁浅过,信念,是茫茫大海上,为我指明方向的灯塔。
我睁开眼睛,面前的钢琴竟化作一个翩翩少年,穿着深黑色的燕尾服,演奏着钢琴,他的眼神坚定、深邃,凝视着远方,散发着光!这时,我才真正的明白,只有白色纱裙,才配得上这架深黑色的钢琴,才配得上每一首表露心声的钢琴曲……
今后的挫折、坎坷一定会更加多,但只要有钢琴陪伴我,我就毫不退缩,勇往直前!
过去与未来,属于我与我的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