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要排队哦!”背后传来一个怯怯的稚嫩的声音。
我不耐烦地回过头去,果然是一个高一的小学妹,仰着小脸可怜巴巴地看着我。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能看到这样一张清纯脱俗的脸还真是不容易呢,可惜还是没能感动我。
“妹啊,你没听说过吗?排在前面,或者排在后面。饭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所以老老实实呆在后面吧!要乖哦!”我说得理直气壮,笑得没心没肺,任凭那个清纯的小丫头傻傻地站在那里。
打饭,,盛汤,高中三年,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就如同习惯了插队一样。端着碗,看着排队的长龙,我心中不免有些沾沾自喜,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低头狼吞虎咽起来。
慢慢地,身边的人越来越多,可是没有人落座,都站在那里端着餐盘看着我。我莫名其妙地抬起头,那个清纯的小丫头也在其中。
“不会吧,插队这点儿小事也值当的找人来教训我?”
还是那个怯怯的稚嫩的声音:“这是我们班我们组的就餐位置……”
“这么大的食堂,你们非得……”我刚想发飙,可是看看那些不卑不亢盯着我看的眼睛,我还是把剩下的话连同饭菜一起咽下,端起餐盘落荒而逃。
跑出食堂,心里突然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从什么时候起我学会了插队?从什么时候起我学会了蔑视秩序?本真被我丢到了哪里?
刚入学的时候我不是这样的啊!曾几何时,我抱着心爱的笔记本,随心所欲地在上面涂抹我的心事,可是现在,我的手指背叛了我的思想,我学会了写那些老师满意自己恶心的“随笔”;曾几何时,我会对喜欢的人认真地微笑,对讨厌的人横眉冷对,可是现在,我冰封了所有的情绪,埋葬了内心的悲喜,再也不肯摘下脸上一成不变的虚伪的面具;曾几何时,我会走过几条长长的街,只为买到一个最中意的发卡,可是现在,我的生活里只剩下“成绩”两个字,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东西统统被驱逐出我的世界……
我想拉住那个削尖了脑袋一心只想往前飞的我,问一句:那个爱哭爱笑爱疯爱闹的本真的我被藏到了什么地方,怎么才能找到?我想原路返回,在归程中寻找自己,却悲哀地发现我找不到时光隧道的入口。
孤单地徘徊在高大的教学楼下,看着新入学的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新鲜雀跃的样子。他们用虔诚的目光对待崭新的生活,他们欣赏着那些被我们视而不见的美好,他们有不忧愁的脸和不彷徨的眼,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不沉重的心。
想到他们的脚也许会踩在我昨天的脚印上,我的心里突然涌起无限的悲凉。我的十六岁,那个紫薇花开的季节,就这么一去不复返了吗?
“……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楼上是哪个班级在朗诵《论语》。在秋天的下午,这句话像一颗子弹击中了我的心。是啊,只要我放弃现在虚假的成熟态度,重拾起本真的那一天还会遥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