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老家的印象一直不太好。
我只在幼儿园随爷爷奶奶回去过两次,之后只听爷爷奶奶说过老家哪个舅舅借了我们多少钱办养猪场至今未还,他们每一次回老家都会当成城里人而挨宰,再就是会接二连三地从那边传来哪个亲戚的死讯。总之,我认为那不是一个好地方。多少次奶奶想带我回去,我总以各种理由拒绝。
今年过年,又接到了爷爷一个亲戚去世的消息。爷爷奶奶于是赶紧准备着东西回老家。我本是极不情愿去的,可在他们的百般鼓动下,我终于同意随他们一起去了。
随着高速路边标志牌上“随州”两字旁的里程数不断减小,我的内心也越来越有点激动不安。漫长的旅途,还要穿过错综复杂的乡间小路,才算到目的地。车上,爷爷突然猛一拍腿,喊道:“那不是你的老妈妈吗!”只见一个微微有点驼背的白发老人安详地站在路边,她就是奶奶的妈妈,我的外曾祖母。我们赶紧下了车,这几天就在外曾祖母这住下了,白天无论走到哪一家,晚上总要回到这个“大本营”。
外曾祖母可谓“子孙满堂”,她那一辈可能就她还健在吧。她的院子里住满了她的儿孙们,而且还有我们这几个重孙。她称呼我“重儿”,致使我刚开始还以为是“虫儿”而扑哧一笑。她对我们六个重孙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她的屋内有无数的点心,都是晚辈孝敬她的,可她没了牙,基本是原封不动。我们来了,她时不时给我手心里塞几颗糖,给才上一年级的重孙几块饼干,或给那两岁多的小不点调一碗芝麻糊。每次她慢悠悠地朝我走来,一定会问:“要不要吃点什么?”
夜幕降临,一大家人都来到外曾祖母的屋子前,靠墙生起一堆火。火光把每一个人的脸都照亮。农村没有路灯,在黑夜里闪耀的,只有这一堆明晃晃的火。大人们围在一起拉家常,用的是我极其熟悉的随州话,那是我的乡音,永远都那么亲切。我领着三个比我小的孩子在一旁摆麻将、放炮。外曾祖母搬来把椅子,靠在火堆边。她的目光一会儿随着舅奶奶用绳子吊起的水壶在火堆上慢慢拉起,一会儿看爷爷讲话讲得眉飞色舞,一会儿看我们孩子玩的不亦乐乎。她嘴角渐渐扬起安静的笑容。我特别喜欢看她笑,她此时应该是最幸福的,农村广阔舒适的环境让她舒心,围着她的一大群孩子让她安心。
我突然发现我开始留恋老家了。之前对老家的看法只不过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阔别八年再回来,外曾祖母给了我一种莫名的感动,那是关于亲情的。是她的年龄太老了吗?她还能陪伴我们多久?
舅奶奶说,明年是外曾祖母的90大寿。那时候,我一定得回随州,一定得回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