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小姑娘长袜子皮皮的故事。大家都叫她皮皮,她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而她的爸爸是一位船长,在一次航海中被风暴卷入了大海,但皮皮坚信她的爸爸还 活着。她一个人住在一栋小房子里,生活完全自理。她拥有一大袋金币,富的像一位财神,壮得像一匹马,可以把一头牛举起来。她所做的一切几乎都违背成年人的 意志,如不去上学、满嘴的瞎话、与警察开玩笑、戏弄流浪汉、去海上航行、花钱买一大堆糖果全部分给孩子们……
一年之后的一个夏日的傍晚,皮皮家突然来了一个特殊的访客——皮皮的爸爸,埃弗拉伊姆回来了。原来被风暴卷走之后,并没有沉到大海里,而是漂到了一个小岛 上。这个小岛上生活着霍屯督人,皮皮的爸爸由于空手折断了一颗棕榈树而被他们推选为首领,成了霍屯督岛的国王。皮皮就成了公主。
在我眼里,皮皮是一个、有个性、有主见、近乎神秘的孩子,她的不同寻常的经历像鲁宾逊漂流记一样引人入胜。在生活中,我要向皮皮一样、有自己的特 点。在学习上,要像皮皮一样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