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水老鼠,热心的鼹鼠,稳重的獾先生,它们友好团结,乐于助人,为了帮助愚蠢但心性不坏的,三只柳林里的小动物为我们演绎出了友谊的可贵和温馨.
这本书一部份讲的是:鼹鼠初春的时候到地上来,走到小河边,眼见一个黑乎乎的洞口,便走了进去,从此,它和水老鼠成为了形影不离的死党水老鼠敦厚老实,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伸出双手比如:在鼹鼠受伤的时候帮它包扎伤口,在进牢房的时候也不忘问上几句话…?这些体现出了水老鼠助人为乐的习惯,作者告诉我们:在他人有困难时帮助他们,就能取得友好的信作,让友谊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