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刚满百天,我和老公抱着他去拍照留念,选了家刚开的影楼,装潢考究,窗明几净,加上刚开业,我觉得他们肯定会更耐心,更认真。
选好套餐,拍到一半,摄影师接到电话,他妻子叫他开车去接孩子。
那会儿,我儿子正哭闹不止,我赶紧说,“你先忙吧,我们改天再过来补拍,也是可以的。”
摄影师连连摆手,“没事没事,很快的。”
在孩子的哭声中,在摄影师的手忙脚乱中,终于完成了拍摄,摄影师和我们匆匆道别后就先一步离开了。
过了段时间,我去取纪念册,拿回来翻看,无意中发现有张照片特别让人生气。
孩子脚下有段本该修掉的电线,那段电线生生破坏了整张照片的美感,让我怎么看都觉得不舒服。
气愤之余,我更诧异,刚开门做生意,不更该认真才对么?
有句老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你一定也见过街边某些小店,它们名不见经传,却通过了时间的考验,甚至开出多家分店。
不是等到强大了,才去认真,而是最开始就拒绝敷衍,不敷衍,才有生长的机会,才有机会做大做强。
好口碑口口相传,坏名声同样会人尽皆知。
前一阵儿,我再次路过那条街,那家影楼已经“转让”了,想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生意开始敷衍,就是给同行让步,自绝后路。再绝佳的位置,也因为态度的不端正,败了风水。
一个同事,至今还单身。
他和前女友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留在同一个城市,他口才很棒,销售做得风生水起,不想女朋友辗转职场,女朋友也乐得清闲,所以,提前做了全职太太。
可是,慢慢地,出了家门,两个人,似乎身处无法交叉的平行空间,他不懂她的柴米油盐,她也不懂他的职场压力。
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他回来得越来越晚,偶尔女朋友等急了,拨来电话,他三言两语就挂断,再到后来,干脆不接。
和大伙儿吃饭,他不止一次抱怨,现在的状态就是,在一起觉得累,分开又觉得亏欠,所以,能拖一天算一天吧。
越来越敷衍,女朋友终于攒够了失望,先提了分手。
恢复自由身后,几经情场,他像是耗光了好运气,再也没遇见像她那么合适的人。
偶然听说她还单身,他又动了心思,忍不住给她打电话,可对方听出是他,还没等他寒暄完,就挂断电话并且永久拉黑。
像是倒退的时光,角色进行了互换,他不敷衍,她也不稀罕了。两个人之间,隔着深深的怨恨。
感情最经不起拖沓。敷衍,就是温柔地插过往一刀。我们本可以当机立断,爱就不遗余力,不爱就果断放手,真的没必要彼此消耗,彼此怨怼。
感情开始敷衍,两颗心就像偏离轨道的行星,等你幡然醒悟,等你悔不当初,却也只能渐行渐远,抱憾余生。
我最好的朋友,大学毕业后做了北漂。用她的话说,就是“我去闯荡江湖,见世面去了”。
她真是个特立独行的人,选了条和我们都不一样的路,北漂的辛酸没有吓退她,一个女孩子,势单力薄,却又努力开疆拓土。
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工作,不该委屈了野心。
事业稳步发展,今年28岁,家里开始催婚,她也积极配合。一年下来相亲的人能从城南排到城北,可不管对方条件多让人艳羡,如果三观不合,她也是宁缺毋滥。
她再次用行动告诉我们:婚姻,不该委屈了爱情。
作为一名资深单身人士,她没有苦哈哈地生活,手里攥着大把悠闲,健身、烘焙、插画、摄影,硬是将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
整个人就像点光源,向外界时时刻刻都辐射这样的光:生活,不该委屈了自己。
以前我觉得这样的人矫情,可现在,我觉得他们很理智,很清醒。
多少次,我们“凑合着用吧,凑合着过吧,凑合着活吧”,本可以活得更精致、更体面,却用敷衍的态度,过着有限而珍贵的一生。
有没有发现,敷衍,其实就是场自欺欺人的表演?总指望用不认真的态度,来一场不走心的表演,将生活感动得一塌糊涂,到头来,却被辜负得一塌糊涂。
生活敷衍你,其实是从你敷衍自己开始的。
愿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
不再敷衍梦想,多一份坚持,
也对过程多一份热爱;
不再敷衍工作,多一份认真,
也对结果多一份期待;
不再敷衍婚姻,多一份向往,
也对爱情多一份敬畏;
不再敷衍人生,多一份清醒,
也对生命多一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