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青春__高三作文
语文课上,老师让用青春造一比喻句。青春是夏季的天气,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风起云涌,变幻莫测。青春是一道透明的伤疤,纯净美好但有是痛心疾首的存在。青春是冬天融化成水的雪,在多情的阳光照射下,殊途不知归路。青春是雨后的新竹,英锐无比而又不堪一击。青春是凝妆待嫁的新娘,惊疑参半而又亦喜亦忧。老师皱眉摇头:不要故作深沉。然后叫了一位似乎从来不知愁为何物的乐天派青春是太阳,照在哪儿哪儿亮。老师侧目点头,微笑绽放。青春是月亮,初一十一样。笑容定格僵硬。
抛弃比喻,青春就是一个悠长而有短暂的生命的一部分。生,是为了证明爱存在的痕迹。如果一定要用比喻。我觉得青春是的火焰,燃烧是破灭前的壮丽。
在时间的长河中飘扬涤荡出的我们。在豆蔻年华一恍惚就跨越了世纪之交的我们。在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蒸腾出的我们。在期望成功和期待出格的千万双目光锁定下的我们90后,是否该开始思考:青春,我们应怎么度过?
按照语文老师的理解。青春该是生命中最灿烂的光彩,是追求梦想的无畏,是对新生事物是好奇,是对未来充满好幻想的甜蜜。十七八岁的年龄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幸福。可这些只是一个过了青春年龄的人,根据自己的思维对青春理所当然的认识。而真正的青春只有在经历着的我们才知道。我们在体味着,感悟着,品尝着。其中的酸甜苦涩,顺着血液遍布全身,然后汇入心房。不是幼稚的心学会了故作深沉。在这个充斥着理想与现实、张扬与低调、沟通与代沟的空气中。关于青春,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看看都在我们前面的80后吧!那个一出道就被别人津津乐道的韩寒。大家在茶余饭后的指手画脚后。是否也会想一想:这个对你们来说还是个孩子的少年,是如何练就的这一双深邃的火眼金睛?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的青春,有几个人能看明白?写到孩子二字,不免想到那个自语我就还是个孩子的小四。白天是个淡淡定安然、品学兼优的学生。晚上是个捩性乖张、东漂西荡的牛仔。这种对青春的表达方式真的注定于双子座的性格吗?写到这里,我忍不住写几句题外话:错误不是人生的判决书上的刑罚。我们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或多或少、或有意或无意的的犯过或为或不为人知的种种错误。从某种意义上说:犯错误是每个人的权利。请别在抓住一个孩子的的小辫子不放!80后里还有一个叫许三多的王宝强。他是少数几个能赢得众人承认的80后之一,而他所演绎的关于成长和成功的镜头其实是很多默默付出、不为人知的80后的心路历程的真实剪影。王宝强不过是他们中幸运的一个。
其实,青春是自己生命最初、最本质的体验。能不能被理解在其次。只是关于那份体验我们没有能力选择,只能被迫接受。不是厌倦了你们动不动就挂在嘴边的忆苦思甜。关于你们的过去和遭遇,在心里上我们也会遗憾和痛心。是的,我们只会在心里上缅怀,从不表现。就如同对待我们身边的各种热闹和喧嚣。我们只能本能的接受或拒绝,从不评论。如果,真的可以选择。我们愿意用成绩的压力、生存的强迫来换取你们的无私无妄,哪怕饥肠辘辘。愿意用虚幻的网络、吵闹的交通来换取你们的恬淡安静,哪怕面朝黄土被朝天。愿意用落寂的繁华、飘远的灵魂换取你们的真实质朴,哪怕一辈子为着锅台转。
无论青春是什么,像什么对我们90后而言都不重要。因为我们知道:在我们这一生中明天的定位要比今天的心境重要的多。而我们明天的成功与否,要牺牲今天。所以,作为90后的我们,用青春为成长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