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停进步,从无知走向已知,从蒙昧走向文明。千百年的风雷激荡,千百年的高歌猛进,千百年的沧桑,千百年的辉煌。然而,千百年后,斗转星移,我们的家园又以何面目展现在我们面前呢?有谁愿意看到一个遍体鳞伤欲哭无泪的地球呢?
如今我们还能看到几天的蓝天白云?现在雾霾已成为人们最大的杀手,雾霾中混杂的有害物质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直接的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其中,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大因素,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硫、氧化碳以及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其他固体颗粒,尤其是含铅汽油对人体的危害更大。还有就是不适当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破坏生态平衡,污水肆意的排放,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直接影响人们的饮水问题……
这些一系列的问题都在危害我们的健康,但我们也做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1985年,大学毕业不久的刘崇喜离开机关办造纸厂,已经扭亏为盈的造纸厂由于污染严重被曝光,勒令整改。在整改时他竟提出“不再向黄河排一滴污水”的豪言壮语,使数千职工大惊失色:投入数千万元建设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天光向治污池投放药物就需18万元,他不是要把企业整死吗?刘崇喜却是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后走的另一条生态治污的路子。他派出500台推土机,推平两万多座沙丘,采用方格麦秸杆治沙植树的方法。他规定职工每人每年必须种500棵树,并身先士卒,率领数千职工,睡在沙坡下,吃在风沙里,一棵一棵种树。用了7年时间,投入 4。8亿元,种树50万亩,修了200多公里路,铺管道筑渠20公里,引黄河水流入林区,修了5个人工湖,使这个年降雨量18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900多毫米的大沙漠,出现了绿树连绵的林区、水鸟成群的湖泊!现已建成工业园,树木造纸,污水处理后排到湖里,竟可以直接饮用,用湖水浇灌树林,形成良性循环体系,50万亩林子5年可收回成本。更可贵的是,把腾格里大沙漠整整“劝退”了10公里,造福一方百姓,可谓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双赢,他所领导的企业成了我国西部最大的造纸企业。可是有人正在保护环境,就有人在破坏环境,例如:1。日本水俣镇一家氮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含有汞,这些废水排入海湾后经过某些生物的转化,形成甲基汞。这些汞在海水、底泥和鱼类中富集,又经过食物链使人中毒。 当时,最先发病的是爱吃鱼的猫。中毒后的猫发疯痉挛,纷纷跳海自杀。没有几年,水俣地区连猫的踪影都不见了。1956年,出现了与猫的症状相似的病人。因为开始病因不清,所以用当地地名命名。1991年,日本环境厅公布的中毒病人仍有2248人,其中1004人死亡。2。1986年,位于乌克兰基辅市郊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由于管理不善和操作失误,4号反应堆起火,致使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西欧各国及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测到了核电站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质。31人死亡,237人受到严重放射性伤害。而且在20年内,还将有3万人可能因此患上癌症。基辅市和基辅州的中小学生全被疏散到海滨,核电站周围的庄稼全被掩埋,少收2000万吨粮食,距电站7公里内的树木全部死亡,此后半个世纪内,10公里内不能耕作放牧,100公里内不能生产牛奶…… 这次核污染飘尘给邻国也带来严重灾难。这是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核污染。
看到这些污染环境的事例,我们不得不承认,环境保护已迫在眉睫,我们希望对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破坏了坏境的污染企业加大整顿力度杜绝一切污染源的发生,同时对人们及环保教育,尤其是在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环保教育,共同创造我们的一片蓝天。
现在,就连法律也关注到了环境问题,我国也设立了《中华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共和国环境保》《中华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此外在《民法通则》《xxx》等法律中也有对环境方面的规定。
我们大家都希望可以生活在一个窗明几净,鸟语花香,春光明媚的环境里,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被不断地破坏,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我们还能拥有一个健康美好的家园吗?
我们都希望环境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法治环保可以伴我们成长,让我们一起为自己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一起保护环境,让我们在法制环保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