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母亲回娘家
刘学英
我母亲的娘家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儿时的我常和母亲一起到外公家去,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遇上下雪可好玩了。我和表弟表妹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有时取下屋檐下的冰刀作长剑扮演侠客,我们有说不出的高兴。
自外公外婆去世后,母亲很少回娘家,我总觉得心里缺少了一点儿什么。每当我有空闲时,我便回想起舅舅家的一切。终于在今年的暑假,我去了一趟舅舅家。
5年未去,山路略有改变,我也忘了一些,以致走错。
我在家里听母亲讲过,舅妈被人拐走了。表弟和两个表妹都很可怜。耳闻不如目睹,还是亲自去看一下。
中午时分,我抵达舅舅家,只见满院狼藉,正门关着,厨房开着,里面传来几个小孩的说话声。我直奔厨房。怕惊吓到他们,我便站在厨房门口往里看。两个披头散发的女孩和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围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放了一块大菜板,菜板上是一块猪草刀和一个腊肉肘子。一个小女孩正吃力地用她的小手握着粗柄的猪草刀切肉,然后将肉分给另外两个小孩吃。三姊弟的手都是油腻腻的、脏脏的,不过他们却吃得津津有味,全然不管卫生不卫生。
我在厨房门口站了一阵子,挡住了屋里的光线,操刀的女孩这才发现了我。她脏兮兮的小脸上两只眼睛盯住我,楞了一下:“二姐,怎么是你?”此时此刻,我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我把手中的包扔在地上,挽起袖子,接过她手中的刀向肘子发动进攻。其实这些活我在家中也很少干,可此刻我却变成了师傅。一不留神,手中的肘子飞到地上去了。我捡起一看,肘子上糊了一层厚厚的炭灰。表妹赶紧舀水来冲洗。几分钟过后,骨头是骨头,肉是肉,总算大功告成。我又胡乱地炒好菜,只等舅舅回来开饭。
饥饿真是令人难受,不争气的肚子咕咕直叫,我只得吞着清口水。半晌,全身上下都沾满石灰的舅舅终于回来了。舅舅说他正忙着背石灰来扎红苕,难怪身上那么多石灰,怪刺鼻的。
饭后,舅舅和大表弟秋雄去割牛草,我和二表妹熊妹儿割猪草,小表妹——幺妹戴这斗笠打着赤脚去放牛。当我和熊妹儿喂完猪时,天已经黑下来了,随后放牛的回来了,割草的也回来了。
一天的活计总算结束了,我们坐在檐坎上闲聊。
“舅舅,表弟、表妹多大了?学习好吗?”我问。
“秋熊13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学习一般,熊妹儿11岁,幺妹7岁,都没有读书。”舅舅说。
听了这话,我大吃一惊,天啦,别人13岁都快初中毕业了,他才上三年级,别人11岁都快小学毕业了,她们俩却未进过一天学堂的大门。他们过的是什么日子啊!
“舅舅,下期您送熊妹儿和幺妹一起去读一年级吧。”我说。
“下期嘛,我再想点办法让熊妹儿去读一年级。至于幺妹儿嘛,暂时不能去。三个一起读我供不起。等秋熊再读几年,回来幺妹才去。”舅舅说。
“等,等,再等几年年龄都超过了。绝对不能再等了,你无论如何都得让他们三个去读书啊,舅舅!”我急了。
“二妹啊,我又何尝不想让他们三个去读书喃。我们这地方偏僻,农产品变个钱不容易啊。拿上点东西到市场上去卖吧,来来去去两头黑,有时候东西卖不脱还要背回来。春天要准备种子钱、肥料钱,秋天要上公粮和农税提留。样样都要钱。娃儿上学一年要300,把那千斤包谷卖了,我们一家四口喝西北风啊。你是读书人,你说说看,到底是读书重要还是吃饭重要?”舅舅已是泪眼婆娑了。
“对不起,舅舅,原谅我不了解你们这里的困难。”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后悔自己说话太卤莽。
“二妹,你也是为你的表妹好,也是为我好,我不怪你,该谢谢你才对。”舅舅边擦眼泪边说。
“爸爸,你怎么和二姐吵起来了?”幺妹好奇地问。
“没得啥子,你二姐要我送你读书,我没得能力送你读,幺妹不用读书,幺妹天天放牛就是了。”舅舅哄她说。
“不嘛,不嘛,我不放牛,我要读书——我要读书——我要读书——”幺妹在地上又哭又喊……
我被这声音震住了,这声音仿佛从四面八方传来,它不仅仅是我舅舅家女儿的呼声,更是大山深处千千万万天天牵着牛绳过日的孩子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