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反映农村生活题材的故事片,内容讲的是一个名叫小花的孤儿,离开寄养的家庭后,又累又饿,晕倒在田野里,被出来干活的农民老爷爷发现并收留了她。开始老爷爷的儿子和儿媳并不接纳她,几次都想借机把她赶走,最后小花用一颗感恩的心和真诚的付出感动了大家,并融入了这个家庭。多年后小花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这个村子当了一名乡村教师,用她所学到的知识来回报这片曾经养育过她的土地。
电影放映过程中,很多同学都哭了,真没想到现在这么发达富足的社会,在那遥远落后的农村,还有像小花这样不屈不挠,勇敢地和命运抗争的女孩子。我们应该学习她那种坚韧、勤奋、刻苦的精神,还有那种真诚、乐观向上、知恩图报的生活态度。
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农民爷爷那种扶危济困,宽容大度的博大心胸。学习农家人身上那种宽厚、淳朴、善良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