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说其实在很多时候,挫折并不是不不幸,而是变得更好的契机。同事,我认为成功也需要看了《风雨哈佛路》的电影,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只有经得住风雨,才能够成功。成功往往是不容易的,必须经过很多的磨练,并且不懈努力。在刚入大学不久并且很迷茫的这个时期,给了我深刻的警醒,我知道我不能松懈,我必须努力,不能在无所事事的过日子了。
电影讲述了贫穷的女孩丽斯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女主人公丽斯是一个追求亲情,渴望得到父母的爱的孩子,在电影的开头丽斯无怨无悔甚至于逃学职位照顾吸毒、有精神的母亲。可见,丽斯对于她母亲的爱,并且她一直相信她的母亲是爱她的,只是偶尔忘记了而已。在电影的最后,丽斯也说她愿意用她的奖学金以及哈佛大学的学习机会来换取一个完整的家庭。丽斯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爱特别是母亲的爱,这是她最渴望的,虽然她的父母是“瘾君子”,可是丽斯始终还是爱着他们,并且在她进入哈佛大学后有了自己的公寓也是和父亲一起生活的。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丽斯对父母的无私的爱,甚至她开始想要去改变现实的生活也是在她的母亲死后,她也曾经说过母亲想她的孩子,是她一直照顾自己的母亲,可见,这份爱是多么伟大。可是,这伟大的爱却像是一个枷锁,束缚着丽斯,给她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明明有机会去读书却要肩负着这份爱带来的沉重,不仅去过,还要在外流浪,以捡垃圾为生,甚至于她自己都觉的自己的人生如垃圾一般。然而,她却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人生。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将如何应对呢?我不敢想象,女孩的命运很艰苦,很悲惨,但她却用坚强与努力改写了命运。我觉得这与丽斯的努力有关系的同事,也离不开她的天赋和其他人给予她的机会,她也用自己的努力抓住了机会,并且改写了自己的命运。丽斯曾经说过:“我为什么要觉得可怜,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谢它,它让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往前走,我没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正如她自信,在丽斯申请奖学金时,她的朋友打击她。但她相信她能做到,这也是成功的关键。
回首往昔很多时候我们会更多地去感激生活中的挫折,因为这些挫折让我们改变,进步,成长变得更强大。没有坚持与努力丽斯不可能成功,没有挫折与困难她也不会坚定自己前进的步伐。也许,我们没能够到哈佛读书,但此刻的我们有书可读,我们何不加倍努力创造一条我们自己的路。如若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