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美丽心灵》电影的观后感
《美丽心灵》描述的是约翰——纳什的故事,或者说,一个真正的天才的故事。约翰——纳什正是一个100%的天才,27岁获得博士学位,30岁成为普林斯顿的数学教授。虽然他有着敏锐的思维,但是纳什生性孤僻,言语不多,拒绝社交,与其他同学的生活格格不入,这也许也是导致他患精神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的小学老师说他有着两个脑袋,却只有半颗心。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在数学研究上,忽视了与周围同学的相处。虽然纳什说:“我不喜欢人们,人们也不喜欢我。”“人们也不喜欢我”其实是“我不喜欢人们”的一种投射。纳什孤独、寂寞,害怕失败并希望得到人们的认可。所以他幻想出了一个浪子室友——查尔斯,一个愿意为他解除孤独、寂寞并不断地认可、鼓励他的人物。“查尔斯”这个幻想的人物说明了纳什在潜意识里希望拥有朋友,得到认可。在他与艾丽西娅相爱后,他的妄想中又出现了可爱的小女孩玛西。纳什对女性情感的一无所知使他在潜意识里渴望了解女性。1952年,在美苏对峙时,纳什破译了敌方的,为国防做出了贡献后,他渴望成功,希望有所作为的思想更加地加深了。于是他又幻想出一个国防部官员——威廉——帕切尔。威廉交给他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关系到15万的安危和国防安全。于是,纳什沉迷于破译报纸、杂志中的。在此,他的心灵深处的理想和欲望得到了满足。幻想中的人物往往与其本身有着冲突性。当纳什了解到了危险后想要退出该“任务”,但在威廉的威胁下,他一次次地妥协了。
就在纳什他深深为自己脑子里所幻想出来的恐惧所折磨的时候,人们发现了他的病。 尽职尽责的医生和美丽善良的妻子都没有放弃他,而是耐心地陪他走过人生的这道巨大的坎。在他接受电疗时,罗森医生说:“现在是他最痛苦的时候,因为他已经分辨不清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了。”
当纳什的精神症再次发作时,他放弃了接受药物治疗和电疗。罗森说:“没人能凭意志治愈精神症。”他认为纳什的头脑就是心理疾病的来源,所以不可能靠头脑中的意志去战胜病魔。他的妻子艾丽西娅也毅然决然地站在了他的身边,和他共渡难关。她说:“我需要相信,非凡的事是有可能发生的。”在和妻子的共同商讨下,纳什再次迈进了普林斯顿大学,他希望在熟悉的环境中能更好地学习人际交往。一开始困难重重,人们笑他是疯子。幻想中的查尔斯、玛西、威廉一直纠缠着他。但在妻子和朋友马丁——汉森的鼓励下,他靠自己的意志坚持了下去。他选择忽视幻想中的人物,像饥饿者控制自己的食欲一样,他靠意志控制着自己对数字的幻想和对未来的憧憬。纳什说:“他们都是过去,每个人都会被过去所缠绕。”在他的努力下,1978年,他成为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教授。1994年,得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教师的钢笔,每一支笔都代表人们对他的一生及成就的肯定。并与那年,纳什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在获奖演讲中,他说:“我一直相信数字,不管是方程式,或是逻辑学都引导我们去思考,但经过终生的追求,我问自己逻辑到底是什么,谁去决定原由,我的探索……让我从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后到了妄想症,就这样来回走了一趟,在事业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这神秘的爱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今晚我能站在这里全是你的功劳,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谢谢你! ” 虽然到最后幻想中的查尔斯、玛西和威廉一直存在在纳什的生活中,但他们再也左右不了纳什的思想了。纳什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妻子的爱与支持及朋友的帮助与关怀,在某一程度上来说治愈了自己的精神症。
纳什是一个真正的具有美丽心灵的人,他跳跃着的思维为我们创造了许多精神财富。同时,他对妻子的毫无保留的爱,对人们的接纳与理解,让他的心灵闪耀着美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