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每一个不平凡的人,背后总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约翰福布斯纳什,一个生下来就注定要和数字结下不解之缘的数学领域之天才。正是这与生俱来的天赋,给了他无数的荣耀与幸运,但同时,也带给他一生的困扰与不幸。
我们可以看到,纳什并没有因为老天赏赐的这份珍贵礼物而恃才傲物,相反,他一直表现出一种谦卑姿态。他不善于与人沟通,交往,这除了要归咎于他古怪内向的性格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周围人的嘲讽与不友好。在他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时,一群有家庭背景并和他进入了同一所大学的同学,面对这个木讷,古怪,缺乏自信的天才人物,口气和眼神里总透露着一种不友好。一个人的性格,更多是由他所处的环境,所遇的经历影响而成的。生活在周围人不屑的眼光和嘲笑的语气中,他觉得与人相处,比起与自己相处难得多,那是一门需要练习而且,或许他永远也学不会的的学问。于是,他对一切所谓优雅的社交活动根本不屑一顾而热心于一个真正有创意的理论。尽管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尽管背后总有一些人在对自己无数次的碰壁津津乐道地评论着,尽管有时候自己的信心与热情也被这一次次的受挫消磨得所剩无几。他沮丧过,动摇过,却未曾放弃过,也对,除了理论研究,他的生活还有什么呢?值得庆幸地是,历经重重困难之后,他撰写了关于博弈论的论文——《竞争中的数学》。付出什么程度的努力,就能得到什么样的收获,这句话永远是真理,不管对天才还是,凡人。
艾丽西亚的出现,让纳什的生活除了数字有了更为珍贵的东西:爱情。他们爱得那么草率那么简略又是那么深沉那么热烈,然而,一个不幸的事实却被无情的揭开了,把原本两人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搅乱得一团糟。什么铁杆舍友,什么威廉帕彻,什么,这一切都只是幻想,纳什患了一种叫狂想型精神症的疾病,可怕的是,这种可缓解而不可治愈的疾病,将伴随他一生。纳什是不幸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我想说的是,因为有了他的妻子艾丽西亚,他不幸与绝望的人生,有了一丝明亮的希望之光,正是由于这丝微弱却从不熄灭的光亮,照亮着纳什整个曲折而辛酸的人生之路。
她不能像其他女人一样,拥有一份平实笃定的幸福生活,可以在疲倦时听听丈夫的温情蜜语,和丈夫一起分享孩子每一次进步带来的欣慰,可以在丈夫撑起的一片天下平静自在地生活。不论是作为母亲,妻子还是女人的身份,她应该得到的东西都太少太少。面对这样一个不正常的家庭,她难免心疲身累,然而,正是因为她对纳什的爱和纳什对她的爱让她不至于垮掉。也正是因为有妻子不离不弃的坚守,才让纳什有活下去的勇气并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依然不懈地追寻着内心对科学的那种狂热与执著。在纳什身心疲惫地想要选择放弃的时候,他的妻子却总在他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鼓励着他,让他再试一试。这样一种不离不弃的爱情怎能让人不为之动容,这样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怎能让人不为之惊叹。
爱的力量是惊人的。爱可以让一个女人在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中选择坚守一世,爱可以让精神遭受痛苦与折磨的病人将追梦进行一生,爱可以让两个人惺惺相惜地相守一辈子而不图所谓的回报,只要两个真心相爱的人能够执手一起走到生命的尽头,那就是最好的回报了。如果没有艾丽西亚,纳什很可能没有办法获得后来的成功与荣誉,或许他早就耐不住命运的考验病魔的折磨而选择结束他沉重的一生,然而这些都只是猜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艾丽西亚,纳什的生命中会空缺最美好的那部分东西。生命中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有一个人与你分享每份快乐分担每个苦难,携手走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