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观后感1000字
一直以为,1945年8月15日日本签的投降协议书,意味着反战争的结束。而事实上, 《东京审判》证明我的想法太过肤浅。日本投降协议书的签定,恰恰意味着另一场战争的开始,那就是该如何惩治这些战犯,该如何消除在人们心中烙下的那深深的烙印,该如何彻底拔掉军国主义的根。这样的战争并不比真炮真枪的战场轻松,也许更加考验人,更让人觉得有压力。
《东京审判》这部电影分了两条线,一条是通过法庭上与战犯的各种舌战,另一条则是通过与普通市民的接触,还有那些从中国战场回来的士兵对日本战败的不同反映。而在这些人当中又分为两种人:一种是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对于日本战败完全不能接受,他们憎恨中国与所有的中国人,他们认为日本的侵略战争是神圣的,是为和平而战的,不可亵渎的;还有一种人,他们对日本侵略战争或者恶痛绝,或者怀疑的态度。他们对中国与中国人怀深深的歉意,也对战争充满恐惧。这个无疑又让我更清楚地知道,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喜欢战争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世上没有几个人是喜欢战争的,大多数人还是热爱和平的,毕竟人之初,性本善嘛。在我看来,那些军国主义分子之所以会如此热衷于战争,大多是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影响,从小就被灌输这些思想,造成了如此疯狂的举动。
我是日语专业的学生,而恰巧以前也是读历史这个科目的,应该算是对中日这场战争比较了解吧。不可否认,二战中,不,不止是在二战中。在二战前,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也是那么惨绝人寰,旅顺大、南京大……那一屡屡冤魂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国恨与家仇,血的教训,血的事实,不容我们忘记。所以影片中那位法官的奋斗才让我如此感动,他不仅在维护一个国家的尊严,而且,他还是在为那些惨死在日本人手下的
几十万冤魂。日本应该为所做的事负责,也该为所做的事付出应有的代价,在影片的一开头就出现过这样的镜头:原本该是一片繁荣的街,映入眼前的却是尸横遍野,到处是妇人孩子的哭声……是美国人的原子弹让这里变成如此,是谁的错呢?战争把一切都毁了,日本为所做的事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价,而就是这样的代价还是不能唤醒那些狂战分子的心,他们人在做垂死的挣扎,他们狡辩,他们否认,他们歪曲事实,他们声称侵略战争是为了东亚更好地发展,他们说中国只是因为中国抵抗他们的友好,他们甚至决口否认南京大是子虚乌有的事,多么的可笑啊,一个国家在了三十多万人以后,还可以否认的那么彻底,多么讽刺的事实啊!在看到那些战犯对中国证人的控诉一一否认并残忍地反击时,我看到跟我坐在一块的有几个同学哭了。这确实是很令人气愤的时候,为什么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为什么把铁一般的事实硬生生地给扭曲了。
在这个影片中,它通过一个法官梅博士的眼睛,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故事。而梅博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打的那两场漂亮的胜仗:第一场是在影片一开头的那个 '位置的争夺之战,不同与寻常人的坚持,漂亮的反击,他保卫了国家的尊严,让中国受到了平等的对待,得到了重视;第二场是关于战犯是否应该处于极刑问题的讨论,处死战犯也许不能让军国主义彻底消失,但是起码可以让那些残留的分子不那么猖狂,但是在十几位中,赞成不处死战犯竟超过不赞成的,那么梅博士的第二场战争就出现了。看着他重整旗鼓去逐个劝服那些不赞成的人时,竟让人那么的热心沸腾。在最后投票时,我是多么的激动,在最后以一票之差险胜时,我似乎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在最后我还听到了同学们的掌声,那是代表着兴奋与感动的掌声,就象梅博士所回忆的一样,我们也无法想象如果那次选票没有胜的话,那会是怎样的结果。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影片里面的故事不仅让我们明白对于日本应该持怎样的态度,也让我们知道历史就是历史,无论如何也无法歪曲它,而战争带给我们的只有毁灭,我们应当爱好和平的,世界也应该是和平的。也许我看了这不电影以后,会更懂得树立怎样的价值观来看待中日关系,更加地了解再那个时代的人们是怎样地看待这场战争的,让我更懂得调节学日语之中遇到的困惑……或许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爱国不是平时挂在嘴边就可以了,也不是冲锋陷阵杀上战场就是了,他应该是在它最需要你的时候,然后你,站出来了……只是这样子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