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东京大审判》有感
岁月跟随着地球的轮廓,一圈又一圈地在年老的人儿们脸上划下皱纹,可是南京大的恐惧与愤怒永远活在他们心中,就像他们的热血一样。
今天,再次观看了《东京审判》(国际大审判),心里还是一样的难过和愤怒。犹记得去年历史老师给我们播放这部电影的时候,越看下去,同学们心中那份愤怒和紧张就愈深。我就像当初的他们一样,尽管我不是他们那年代的人们,但历史使我不能淡定与从容,就算老天还在日本来个12级地震,也不可能抹煞日本在二战期间给中国锯下的那道伤痕。从1945年8月15日,日本以为他们签了退出二战的条约后,就能轻松撤兵回老家,就像出门旅行回来一般。可是真能如他们所愿吗?不能。上天是长眼睛的,人们在做,而天再看呢!都说天雨过之后总是天晴,可这次的晴天不会来得那么早,甚至会一直阴霾,因为世界需要公平与公正。
中国与整个反队伍崛起,回忆那一幕一幕:偷袭珍珠港,血洗南京,在中国的三光政策,活人的生物化学实验。。。。。。举不胜举。历史的血证,终于在今天(1946年1月19)得以惩罚罪人。
远东法庭的庭钟敲响,美国的律师代表,英国的律师代表,澳大利亚的律师代表,加拿大的律师代表。。。。。陆续昂首跨进国际的庭,瞬集聚在远东这方神圣的土地上,为历史伸冤。然而,中国的代表律师梅汝敖(刘松仁饰),负着中国人的愤怒,背着中国人的亢锵,此时他就是中国人的希望。
在《东京审判》里,在远东国际xxx庭的中国法官梅汝敖一开始便说:“他们扰乱了世界,他荼毒了中国,而且葬送了她自己国家的前途。一个本可有所作为的国家,而招致这样的命运,真是自作孽不可活,这是历史上的一大悲剧,也是一大教训。”长达两年818次开庭,宛如上千年的时间,因为在其中的每一刻,中国人 的心无不焦虑和渴望着。终于,老天不负有心人,沉冤得雪的日子来了。二战期间的日本主战犯全部判刑。
几十个春秋过去了,我们中国也逐渐成长。有句老话叫“居安思危”,是的,纵然中国现在拥有了核武器,在战争上不用再像以前“大刀对步枪,步枪对大炮”那么被动,但是在问题上,还是不能彻底解决,所以我们要和平解决,决不能”动粗”。无论从上,经济上还是文化上,中国始终算个超级大国,但是,
我们中国馆认识”八面玲珑”,”四面楚歌”.怎么说呢?
在经济上。大家可否记得,法国对我们中国进行反倾销,美国对我们中国进行“贸易保护主义”,建起“贸易壁垒”。君不见,法国人为了不让我们中国廉价的皮鞋进入他们市场,居然发起对我们在法国的皮鞋店进行烧抢的严重破坏;君不见,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竟然对我们中国的轮胎有那么大“兴趣”,也进行各种没有道理的测试,编出不合格的幌子;君不见,日本的食物中毒事件,居然诬赖到中国的头上来,最后还随机捡样品去测试,可惜他们的招数不够坚硬,自己让自己吃了个闭门羹。中国人都可以看见,这些发达 国家,个个带着面具做人,这边说和中国牵手,那边却又讨论着怎样弄垮中国。我们还可以看见,中国的RMB的价值一年随着一年升值,可想而知发达国家是多想遏制中国的出口率。这些,我们都可以看见。
我们不要只顾着像别人国家怎样对我们,让我们也要对国家进行反思。《南京大审判》的结局,固然令中国人振奋不已,涕零交加,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中国的法律漏洞层出不穷。最经典的有:“儿子开车撞人”事件,“陈杰克用钱买官贪污”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在这我也不想多举,大家都已铭记在心。所以,这些只是一个社会的反应,一些市场和官场,还有社会的映射。和缓一点来说,就是他们幸运吧,严肃一点来说,他们就是钻了法律的漏洞,法律的不光明的一面。有了这些,我们可以联想到,在中国目前的法律中,我们这些会平等吗?若偶尔不平等,有人就要牺牲,有人就为所欲为,《南京大审判》的法律效应就会让感到麻木,感到痛心,让感觉不到法律的人人平等的效果。有句话说的好:“法律遇到钱,不得不低头”,当然,这只是形容那些拜金主义,的官员和上司。总之,公平的法律更受欢迎更得民心。
日本虽然至今还在饱受地震的摧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当她伸手阻止不要我们中国抢险进入灾区时,这一举动足以看清楚日本的本心。无论日本曾经做了那么多丧尽天良的事情,我们都要牢记国耻,勿忘国辱。但是我们中华民族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