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真正看过之前周围的同学朋友对这部片子的评价,以及电视,网上的影评,让我有了更大地期待。
我是个喜欢发表感慨的人,往往是一写就是很长很长的文字,但是今天我不知道我还能写下多少,我希望有很多很多。。。。
身在南京,人说南京是座伤城,承载了太多太多的伤痛和记忆,南京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旅游胜地,但他和其他城市的不同在于他的重要景区除了坟地还是坟地,中山陵,雨花台,紫金山,大博物馆。。。
来南京已经三个年头了,记忆里最深刻的还是每年12月13号的警笛长鸣。。。
曾经有同学从大博物馆回来后,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千万别去。至今我都没有亲眼目睹馆内究竟有些什么可以让这样一个半夜起来看《咒怨》和《午夜凶铃》的女生可以说出这样一句话。我没有她的胆量,也没有她的魄力,我终究是没有鼓起勇气去看看。。。是我不勇敢还是什么,在此之前我没有认真去考虑过这些,即使有过,也是脑海中的一闪而已。但是今天我有了答案,是怕。
我是在宿舍里看的盗版片,没有影院的气氛,周围也充斥着杂乱,有舍友在听蔡依林的音乐,有舍友在愉快地同家人,还有舍友在网聊,两盏灯也明晃晃的照在头顶上,但是悲伤仍不可抑止。有在影院看过的朋友和我说,这部片子很令人失望,没有当初期盼的那么好,一般而已。而当我在这样一种气氛下看完这部片子的时候,我发现我有史以来第一次看悲情片没有掉眼泪,甚至眼圈都没有红过,难道真是片子的失败?可为什么看完以后我会想这么多,心情也久久不能平复。wwW.meiword.cOm而这也是唯一一次看悲情片没有过的。我想只有这样的片子才真正能够在人们心里留下点什么。
而这部片子也是至今为止我看过的所有盗版片子里最安静的一部----没有影院里的噪杂声,没有看电影的人们的说笑吵闹声,很静很静。。。。静到让我感觉不出他的盗版。
影片出彩在哪里?哪里都出彩哪里也都不出彩,闭上眼睛看不到任何东西任何画面在你眼前晃。睁开眼睛的那一瞬,脑海里出现的是顺子将两朵小花别在耳后边走边笑的情形。这是这部片子里唯一幸福的一刻,但是那真的是幸福吗?笑着的小豆子为什么会让我有种他边笑边哭的感觉?那到底在那样一个时期活着和死究竟哪个来得更幸福一些?
对于影片本身我有很多话想写,有很多感受想抒发,但我写不出来也抒发不出来,我更无法说出这部片子究竟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但或者只能说我无话可说。。。
70多年过去了,那场大在当代人的心里似乎早已没有了任何的重量感,我们需要这样一部题材的影片来唤醒现代人对历史的麻木,即使他不成功,至少他做到了让现代人愿意从自己快节奏的生活中去抽出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这样一部题材的影片,能够在这一刻记起曾经我们也有过这样的伤痛,即使也只有一瞬。从这个角度讲他成功了。
那个时期的女人,让我看到的不是高圆圆在见面会上所提到的坚强,而是残忍,女人们对自己的残忍!似乎在任何一个时期女人的作用都是男人泄欲的工具,永远扮演的都是弱者的角色,即使他们坚强过,但最终的结果仍然是一样的,没有差别。
那个时期的女人,能够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奢求,贞操,尊严,原则,信念。。。提这些吗。。。失去了,也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但是没有了这些的女人们仍然拼命想活下来,何苦?不残忍吗?难道这样活着会比死来的更容易吗?我不明白。
可是现代的女人?本身可以拥有这所有的一切,也没有人强迫剥夺,可结果?人性,我也不明白。
我庆幸自己没有生在那样一个年代,有幸福的家,有美好的回忆,有美丽的生活,有爱我的人,有未知的未来,将来可能还会有我爱的孩子和家庭。。。。
对于日本人,小的时候仇恨,到了今天反而没有那么强烈,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更多的是悲悯,如果说中国人是病夫,那么如果现在的日本人也如当时那般,这个民族迟早有埋葬自己的一天,而且不会太久。
送给女人一句话:女人,不管你生活在怎样的时代,最宝贵的东西不能丢。
给所有人的一句话:我们都需要珍惜今天的生活,有尊严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