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的题材是,冯小刚能购把这个有点敏感的题材搬上荧幕,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中国私有的现像和群体,对此应予肯定为什么会慥成现像,这部电影揭露了少许原因,但没触及到根本不管是导演冯小刚,还是编剧刘震云,只怕也单单做到这一步,这其中既有他们自身的原因(如对体质的认知程度),也有电影审查制度的嵌制.
<<我不是潘金莲>>说的是女主人公李雪莲为了房子和二胎,与老公假离婚,没想到弄假成真李雪莲去县起诉,要求与老公复婚再离婚,法官王公道(枉公道)直接判订其假离婚为真离婚李雪莲就向院长荀正一(殉正义)、县长史惟闵(死为民)告状,遭到院长和县长推诿李雪莲又去市门口静坐,举着一个写着"冤"字的牌子,市长蔡沪浜(护帮)让人将其弄走,手下就派警察把李雪莲给行政拘留了.
李雪莲本来不想再折腾了,只要前夫给一个说法就行没想到她前夫不但没给她一个说法,还骂她是潘金莲,因为李雪莲不是处女,结婚前与别人发生过性关系不服气的李雪莲进京,拦了首长的车,临了市长、县长、院长都被撤职李雪莲不肯罢休,为了讨个说法,继续了十多年,也没什么终末,收关她前夫出车祸死了,才肯罢休.
看完了这部电影,我想到的第一个是贾敏捷贾迅捷与编剧刘震云是河南同乡,刘震云对她的事迹只怕也有所耳闻与李雪莲"没事寻事"不太相同,贾敏捷是自家房子被强拆,然后去,同时也向其他的被强拆户普法,为此遭到当局嫉恨,招致牢狱之灾.
黑色幽默是冯小刚和刘震云很擅长的,如片中李雪莲要胡潳夫帮忙,胡潳夫说只要她愿意陪自己睡觉,干什么都行,当李雪莲要他去杀市长、县长、院长、法官和前夫时,胡潳夫泄气地说,睡一觉就要杀五个人,这一买卖不值当片子结果,李雪莲想不开了,找地方自缢自尽,被果园主碰到了,果园主就说,真要是想死,别死在他承包的果园,去死对头老曹的果园里死,也算帮了他一个忙.
没有揭露慥成现像的根本原因,这是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最大缺陷制度本身正是一种畸形制度,就是因为没有法治才导致了这一畸形制度,如果有法治怎么只怕会出现这一庞大群体?当然,之所以没有法治,是因为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