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最新作品<<我不是潘金莲>>首映,众星云集,身为片中女主角的范冰冰,也兴致颇好,和德云社大当家郭德纲共同表演了压轴的相声,作为一位影视演员,她的相声水平显然是业余的,但是随后在电影播放中,她以堪称杰出的人物技惊全场,塑造了一个经典女性形象.
显然,李雪莲是一个非常难以驾驭的角色,她既评常又特舒,既温顺又偏执,既单纯又复杂,表面上看,她是一个极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村妇,持家有道,与人和善,不仅资助过弟弟和在卖干货的亲戚,和卖肉的老胡关系也不错,赵大头也曾暗恋她多年,还和畜生(牛)也很有感情为了杀"前夫"和告状,她可以答应和老胡、赵大头"办事",由此可见,她并没有一根筋的贞烈思想.
更关键的是,她为了一句大家都认为是玩笑话的诋毁,太看重清白两个字,是典型的传统女性的保守思惟,另一方面却敢告好几位大到市长的地方官,在职何人看来,这都是比较逆天的行为,破釜沉舟相同,就算告赢了又能怎样,以后还会有好果子吃吗,可是李雪莲没有退缩,花費十几年的光阴,以前畏的方式维护着传统的尊严.
李雪莲的两面性,使这个角色变得非常难演,一口我们北方观众听起来非常拗口又好听的方言,风里来雨里去带着焦虑不安又绝不退缩的神色,熟练的抹着桌子的勤朴,举杯喝酒呛了喉依然咽下的豪迈,或拜于佛堂前的虔城,无论面对老胡还是县长、市长,无论失了身之后的略带憨涩,还是愤怒后的决绝,林林种种,都把东方女性的卑与勇,柔与刚,内与外,微妙的美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如此精彩的表演来自范冰冰,这并不新鲜,她本来就有如此的能力,更何况当初三个月闭关拍戏不请假,一场戏甚至排练七八个小时,对作品的敬畏,对表演的珍惜,一举成就了李雪莲这个简单又复杂的角色我个人觉得啊,金马奖应该给她一个影后了.
范冰冰和李雪莲,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都是特别能坚持的女性,李雪莲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告了十几年,没能拿到应有终末,结尾也释然了,那是因为努厉过抗争过无悔,而范冰冰则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花瓶演了十几年,凭着一部又一部作品回应非议与打击.
戏里戏外,<<我不是潘金莲>>不仅是一个女人的十年漫漫告状路,与院长、县长、市长数级官员的对抗,也是范冰冰与一系列演技大咖的演技对碰,如果时光倒退回十几年前,曾经花旦如云的时代,大槪没有人能想到,唯一能坚持到今天,用演技HOLD住如此大场面的竟然是范冰冰,凭着对表演从未倦怠的热情,自<<手机>><<墨攻>><<苹果>><<麦田>><<观音山>>至今的<<我不是潘金莲>>,贡献了这么多鲜活的演出,我们才骤然发现,原来她是这样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