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小的时候,家里只能一个黑白电视机,每天夜晚在院子里面乘凉到十点半,等电视播的神雕侠侣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可以缓存电影,没有数字电视,几百个台可供选择,却觉得当时的一个台,一部电视剧是那么好看.
现在电影院里面出现很多商业片,很多只是一味追球当红明星,加上一系列商业的植入,让电影不伦不类好的电影是有的,产量极低,但是我想说<<我不是药神>>是部走心的电影,电影制作人走心了,很多看过的观众我相信也是走心了.
初次看到程勇,我就觉得他正是网上文章所说的那种"油腻中年男",市侩,抽烟喝酒,打女人,没本事,头顶顶着油腻的乌云在烟雾缭绕中,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是不太待见这种人.
但是,他心底有法律的底线,老吕在找他买假药的时候,他的本能是拒绝,可以说他懦弱,可以说他守法,他也切实拒绝了伴随剧情的第一个小,他住在养老院的老爸得了血管瘤,他需要一笔钱来动手术他到了印度,厂长问他是不是想当救世主,他说我是为了赚钱是的,那个时候他只是为了想赚一笔钱,给他爸爸治疗.
赚到一小笔钱,就如同所有的暴发户相同,恨不得把之前为了钱的无奈,现在全部用钱去砸给生活,他吃喝玩乐,无所顾忌直到他碰到了一个真正卖假药的张长林,张长林卖的假药,吃不死人,救不活人,只会一次次践踏病人的希望,对于活着的希望这个时候,程勇在张长林的威协下,经过权衡后,决定退药我说的是卖药,不是卖假药,刚看完这部电影,我实在说不出来他卖的是假药里面大妈对警察说了一句"你们说他是假药,我们是病人,难道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假药"
没有卖药之后的程勇,有了张长林的两百万启动赀金,开办自己的工厂,搞得有声有色,依然是点头哈腰,一脸市侩,但是这个时候看着却没有之前的中年油腻男的感觉,可能是他也算是个成功人士,只怕他建了个利落的发型,开了个小车,可能是因为他和所有中年父亲同样,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让他不得不低头直到他碰到了老吕的媳妇,那个曾经感谢他干了一杯白酒的女人,看着他跪在地上求程勇,生活仿佛在他身上留下了十年的痕迹程勇还是去看了老吕,他煞白的嘴唇露出招牌式的微笑,看着让人心暖更多是让人心疼.
护士来给老吕做清创,老吕揭开衣着的那个创口,我感觉到可怕,在病房外,听着老吕因为痛苦而发出变形的痛苦病痛是可以泯灭一个人的所有尊严,不管你家财万贯,不管你铮铮男儿,在你身上有病痛的时候,你就像是案板上待宰的牛羊,这个时候才明白,在疾病面前,人力是多么有限伴随着老吕结束自己的生命,把整部剧推向,程勇重新卖药,找来了之前的伙伴,跳钢管舞的刘思慧,牧师,杀猪场的黄毛.
重新开始卖药和之前的不相同,程勇以500元的价格,倒贴给病友,他缓解他们的痛苦,重燃他们对生命的希望这群人只可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白血病人,他们都想活下去,他们都想患这个病的人可以活下去.
后面剧情发生了转折,一群白血病患者被警察抓了,他们都沉默,他们在保护程勇结尾一位老奶奶站了出来:"灵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还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警察在经历思想斗争之后,结果把他们全部放了警察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只怕是办事不利,只怕是惩罚,只怕是站在权力的更高端,他放泣了这些老奶奶说的那句话,我突然想起之前有个人给我说的一句话:自从确诊后,感觉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和天主借的,我格外珍惜,格外小心翼翼",一个病人,可以拖垮一个小康之家,有的人可以卖房,有家人可以依靠,还有很多人事没有人可以靠,默默地等死,悄无声昔的离开这个全天下.
还有个让我非常触动的点,确实是张长林被补之后,警察告诉他供出背后的药贩子可以减刑,他为了保护程勇放泣减刑张长林并不是白血病人,他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但是心理对白血病人的侧隐之心却让他选择保护程勇.
结尾,黄毛也死了,20岁,最美好的年华,他已经剪掉他的黄头发,准备回老家去看看,临了还是没有回成,程勇也被捕了,在宣判结束后,那些买过他药的人站在道路两侧,摘下他们的口罩,目送程勇,警察显然也是被眼前的青景镇惊了,放慢了车速这个青景,我直接联想到十里长街送总理,程勇或许和周总理没法比,但是这些人都是默默的表达自己的尊重.
法大于情,法律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违反法律的人,电影程勇的被抓判刑,让很多人難过很久,在临了,程勇出狱,得知格列林已经被纳入医保,他露出了放松的笑容,那种笑容比他出狱的笑容还让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