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七天路过
在平台收到了一个私信,一个已经三十而立的大哥跟我吐槽他那不知所措的人生。他说他刚跟女友分手,创业几年,没有什么成果,重新回到公司上班,也没有什么目标。
他说:看你写的北漂生活,很热血,充满了动力,目标也很明确。而我自己,更多的是迷茫,过得的是30岁看到头的生活。
我说我对自己的生活也并不满意。北漂一词说来孤勇,可是期间的心酸与苦楚,迷茫与无助,也只能自己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生活是什么?生活不就是不服输,想看看自己能成什么样儿嘛!
他过了几天才回过来私信,说:“不,你错了,生活就是认命。就是承认自己没那么有能力,有天赋。让上帝的归上帝,我大概只能归尘土了。”
我不服劲儿,还想再与他辩论一二,没想到已经被拉黑了。
我突然想起来一句话:“和世界交手的那些年,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趣盎然?”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哭了,我记得自己哭得像个SB,住在不到8平米的出租屋里吃着泡面,边看边点头说:是是是。
然后我一个人,换了城市,分了手,把后来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你呢?后来,你向这个世界认输了吗?
前几天,一个在比赛中得了第二名的小姑娘在舞台上发言,她没有说出常规的感谢致辞,她带着欲望,直狠狠地说:“明年这个位置一定是我的,而且只要我上去了,就不会轻易下来。”
而第一名鞠婧祎,那个被媒体炒作成“四千年一遇”的美女就在舞台下面。
这场是少女天团SNH48的一年一度的总决选。第一名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名次,更意味着你明年能得到的宣传资源,你能在网剧中演女二号还是女五号。
投票的结果是鞠婧祎获得27万+的投票,李艺彤获得将近26万的投票,差距并不大。
最后ending,李艺彤说:所以所有跟随我的人,明年我们再一起战斗吧,我一定会成为偶像的顶点的!”
在讲这段话的时候,李艺彤表情比较霸气,眼神里斗志昂扬,于是被一些微博大V说成是“全程放狠话,表情凶狠,眼神要吃人,针对第一名,态度太狂,情商低。”
朋友看完这个视频后问我,你怎么看她这段发言。
我认真想了想,我说:可以说是羡慕吗?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这种站在世界中心的豪言壮语了。
中二,热血,霸气,这才是一个年轻人对世界的态度:我不认输。
屠龙的少年不肯放下剑,也不肯承认失败,因为龙还在前方啊!
在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人,怀抱着绝望在悲观的舞台上奋力地、勇敢地生活着。
最近在读伊坂幸太郎的《金色梦乡》,一个快递员被一场阴谋利用,被诬陷成杀害首相的凶手。青柳百口莫辩,无意之中陷入逃亡的绝境。
他对抗的是他无法匹敌的力量,那力量像是一个黑色的巨大的旋涡,企图吞噬他的身影,让他成为刺杀事件的替罪羊,成为斗争的牺牲品。
尽管主人公被世界抛弃,依然不断有帮助他信任他的人出现。在两天的逃亡中,包括父母、同学、同事,凭着对青柳的了解相信他无罪,并不顾危险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青柳。
里面有一个温情又有趣的段落,媒体来到被诬陷的主人公家中,要青柳雅春的爸爸对正在逃亡的儿子说点什么,爸爸看着镜头,摆摆手说:“我相信我儿子。(青柳)雅春,逃得机灵点儿!”
一路上,昔日的伙伴、热心的陌生人,因习惯、信赖和正义联系在一起,伸出援手。不起眼的小小善意,在像巨人般无比强大的敌人面前,如同烟火般绚烂璀璨,达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奇迹。
《金色梦乡》里临近结尾处说男主角被嫁祸并追杀的逃亡中只有一个想法:不想输。
小说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搬上荧幕,由雅人叔饰演男主角青柳雅春。用豆瓣里一位网友评论的话说:这是我看过正义没有战胜邪恶却也不悲情的一部电影。
青柳最终逃了出去,他整容了,越普通越好,唯有这种默默无闻的脸,才能让他继续存活下去。反抗或英雄主义最终像片子里这样的结果,也许是最高的治愈。
活着,才是最生猛的反击。
努力活出自己的明天,李艺彤和青柳雅春,让这些很丧的故事,变得很燃很热血。
我记得很久之前在知乎看过一个回答,是大师兄写在“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下面的话:
小伙儿,成为很厉害很厉害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热血,永远也不要让你的血凉下去。
读书,交友,美容,都不如你这一腔狗血,滚烫,灼人,你要燃上大半辈子,才对得起你现在说的这些话。
我听闻最美的故事,是公主死去了,屠龙的少年还在燃烧。
火苗再小,你都要反复的点燃。
人生本就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我希望你:不想输,也不要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