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用来形容马复兴老师来说可以说是当之无愧。他,身残志坚,他,并不完美,他,闪耀着光芒。马复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无手老师。通过观影,我们走进了他的生活,了解了他的平凡,他的故事令人动容,而他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思索。
影片中的一幕令我久久不能忘怀,那就是他由于没有手臂而从小备受欺凌,遭受着异样的眼光,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没有手,便在家里用断臂夹着树枝在沙地上不停地练习学写字,眼里的坚毅,他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命运如此残酷,总是要磋磨人,命途多舛的他,得知由于没有手而无法考大学,彻底绝望了,他上吊的那一刻,我的心中不禁忿忿不平,但同时也感叹我们拥有健全四肢的人是多么地幸福。然而,最终他并没有放弃,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忠厚老实,待人温和的好性子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而他自身积极向上,奋发进取,脚踏实地的心态也为后来成功的他扎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残缺的双手,却有一颗质朴无暇的心。他,抓住机会,把握机会,珍惜机会,他会用他的赤子之心去对待他的学生,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甚至家庭,但他从未后悔。正是他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热情、真心,才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尊重。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做着不平凡的事。看着许多孩子无法上学,他拿出了自己微薄的工资,甚至不惜与妻子争吵,他为了帮孩子取回应得的工资放下了他一直引以为傲的尊严,他最不能舍弃的尊严!这种顶天立地的担当,这种无私无畏的奉献,这种伟岸的人格魅力,使他成为了不平凡的充满光辉的人。
随着影片的结束,我们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反省自身,真的太多的不珍惜,太多的空度光阴。(兰梦微)
无手老师学生学习心得
首先,来说说这部影片的男主角,马复兴,也许你会觉得他除了失去了双手之外,呈现在众人面前的都是完美的一面,他第一次在高考志愿上写上“北大”二字时坚定的眼神,他对他的兄弟说自己的理想是考上最好的大学时的坚定,遭到别人欺负的时候,他像阿甘一样,用奔跑的姿态,拯救自己的灵魂,又在得知可以当老师时,同时用奔跑的姿态,向世人宣告,自己似乎获得了重生。
他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并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孩子,打开知识的大门,不求回报,无私奉献,他又在课堂上,因为一个发散性的问题,不经意间,似乎又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方式,演绎了一段极具浪漫色彩的爱情……
这一切,都是美好的,也就是说,马复兴的形象是完美的。
其实不全是的,他有过绝望,得知自己不能考大学时,差点结束了生命,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的生命应该是晦暗的,他放羊时的表情是淡漠的,目光是呆滞的,甚至,连别人的讽刺令自己一度崩溃,傻得要将自己狠狠掩埋在泥土里。
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是,他因为老婆的一句话大伤自尊,不仅嘴不饶人,手也不饶人,那个画面让人觉得,一个爱生如子,为了一个孩子重返学校,都能忍气吞声地在砖厂地上捡起老板扔下的满是屈辱的硬币的人,很难想象,怎么在自己的老婆面前,要发那么大的脾气?
这就是真实的马老师,有自己不完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