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这个故事以前的我竟然会雷同于故事中的主角
厌世情绪仿佛与身俱来
真实的故事让我对美好的向往多了
文/萧坏怀
记得小时候老师问我们有什么梦想,其他同学有做驾驶员,教室,科学家,做大老板,警察航天员............而且都在心里YY了一遍才说了出来。
当问道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说:“老师,我的理想是做渔夫”老师重复了一遍我的话,“渔夫?打渔的?”
我说:“是的” 顿时教室里满堂大笑,我羞愧的低下了头。下课后某女同学对我说:“你真逗,好可爱哦你”
平时老爱欺负我的同学说:“以后打了鱼送去我家,我保护你” 跟我一起玩得好的同学说:“以后别来找我玩了,我堂堂F1战斗机飞行员跟你做同学真没面子”
直到多年后我还保留了这个梦想,等我长大成人后接触到爱情,我始终相信会有一个这样的女孩子能与我邂逅,
她跟我有一样的爱好,甘于平淡,远离城市的繁华。享受生活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陪我追逐到生命的尽头。跟我有一样的理想用自己双手过最原始的生活、最简单的爱、最平凡的爱、不受外界的诱惑一起不离不弃默默终老。
自己修座房子面靠长江,平时种地,或者出去打渔。回来时能看到她在家给我钠袜底,补衣服,然后再陪我一起做饭。生个小孩等他慢慢的变大脱离我们的世界,白发苍苍的时候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看着日落西下的黄昏。
曾经家里贫穷的时候没有钱觉得习惯了,当那几年家里富有的时候钱财并没有带给我快乐。所以梦想变得如此简单。时光飞逝,高低起伏的家庭巨变中一直在找寻另一种人生,平凡的人生。
可惜多年后才明白,这只是一个梦想,无法实现的梦想。我也试图这样做,却没有任何结果。不是努力不够只是想象的太完美。
尘世间太多的诱惑,不小心就陷进去了无法自拔。生活中除了自己还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个人永远无法脱离这个社会。就像很多仇视社会的人都在艰难的生活一样。在自己能忍受的时候,别人或许跟你想法不一样。
感动中国的爱情故事(爱情天梯)
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俏寡妇”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6000多级,被称为“爱情天梯”。
说缘分没有天定?谁说没有一见钟情?50年前的那一幕,就像隔了半个世纪的风,缓缓一掀,还是含满了绿意,吹开了他心中永恒的春天。
那一天,鞭炮声声,唢呐阵阵,她乘一座花轿来到村前,他正和一群顽童在村中嬉戏,见了花轿便尾随其后,因为,几天前,他磕断了门牙。山村有个习俗,掉了门牙的孩子只要让新娘子摸一摸嘴巴,新牙就会长出来,他便迫切希望这位新娘子能让他的牙得以新生。
一个大人拉着他到轿子前,新娘子从轿子里一伸,如葱如兰的手指便放在他的嘴里,他忍不住流了口水,紧张地一吸,却咬住了她的手指,只见轿帘被她一掀,面如天仙的新娘子正含哝带着目视着他。待轿子走远,他还在那里发呆……
那一年,他6岁,她16岁。
他只听见噗噗的心跳声,也听见旁边的大嫂戏谑:“发啥子癫,你长大了也要找这么漂亮的媳妇。”
从此,不管谁开玩笑问他长大要娶什么样的媳妇,他总是认真地说:“就想徐姑姑那样的人儿!”
徐姑姑从此便是那位印在他心上的新娘子。但直到他长成一个帅小伙,他也只敢用余光看她,在他心中,她是那样的尊贵只觉得只要稍微正眼看她一下就会脏了她。
而她13岁欢喜,16岁交代,26岁却因丈夫患急性脑膜炎去世而成了寡妇。婆家说她克夫,于是她独自带着4个孩子,没吃的 ,就背着孩子到山上拾野生菌,一斤3分钱的盐买不起,她就编草鞋卖,一双卖5分钱。
16岁的他看在眼上急在心上,想帮她,又怕被拒绝,被别人笑话,直到那天,她和孩子掉进河里,他跳进河里救起了她们母子,才第一次正眼看她。之后就经常主动的帮她担水,砍柴,照应家务。如此4年,互相的眼光渐渐有了别样的情愫。
然而,她不但比他大整整10岁,还是个带着4个孩子的寡妇,闲言碎语如同一张无形的大网紧紧地笼罩在“大逆不道”的他们头上。他们喘口气的力气都快没有了。于是,1956年8月一天早上,村里人发现她和4个孩子突然是失踪了不得,同时失踪的还有19岁的他。
40多年后,20xx年的中秋,一队户外旅行社在原始森林探险时发现罕无人迹的高山深处竟然住着两位老人。他们仿佛生活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点的是他亲手做的煤油灯,住的是简陋的泥房。而以前没有屋子时住的是山洞。在自己开垦的田地上耕种,自给自足。他们就是几十年前失踪的他和她。
这几十年来,他们添了孩子也添了更浓的爱情。然而他并不懂什么叫爱情,他只是从上山那年起,每到农闲时,拿着铁榔头带着几个煮熟的洋芋一早出门,悬崖峭壁上凿路——他怕她出门摔跟头。
整整50年,铁铣凿烂了20多跟他一手一手凿出了6000多级的阶梯,每一级的台阶都不会长出青苔,因为每天都会被他用手搽过,这样一来就不会滑……这6000多级的石阶被人们称为“爱情天梯”。而他,也从一个年轻人变成了一个白发老翁。
“ 我心疼,可他总是说,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实,我一辈子也没出过几次山。”摸摸老伴手上的老茧,她流着泪这样对山外来采访的“凡人”说着。
这并不是赚取眼泪虚构的故事。他,叫刘国江,她,叫徐朝清,他们住了50年的是重庆市中山镇一座叫半坡头的高山。
谁说爱情只是美丽的神话?谁说爱情不能用什么来衡量?
6000级的阶梯,就是凿入大山的爱的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