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观察蚂蚁的日记
许多人认为蚂蚁在下雨前搬家是怕水淹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我们先暂时放在一边.
蚂蚁的视觉很差鼠目寸光是说老鼠"近视",其实,蚂蚁比老鼠还要"近视".所以,它们几乎不只怕判断出自己的窝所处位置是高丘还是低谷,如此往哪搬正是个问题,如果越搬地势越低,还不如不搬了.
那么,蚂蚁洞到底怕不怕水淹呢?我找来一根针管,抽满水后,把水注入蚂蚁洞当水所有寝入尼土后,就有蚂蚁爬出洞来看看是怎么回事,但一点也没有显出焦急旁徨的様子,这说明蚂蚁洞不怕水淹所以,蚂蚁在阴天搬家是怕水淹,这显然是错误的.
那蚂蚁阴天搬家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一个洞的蚂蚁越来越多,多的装不了了,或是山洞附近缺少食务,也也许是附近来了新的蚁群,对它们慥成威协,它们需要回避,所以它们需要搬家一窝蚂蚁不止有一个洞,它们有许多备用洞,以便随时可以搬走而不用现挖,它们从不敢在晴天搬家——那样会嗮死它们的小宝宝的,所以它们只在阴天或晚上天气良爽后搬家由于人们在夜间观察的不细至,所以并没有发现它们在夜晚搬家,而误以为是阴天蚁洞怕水淹而搬家,而搬往高处,又纯悴是巧合.
蚂蚁搬家——这看似简单且容易理解的现像,竟然也这样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