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也有一并容纳、接受不同意见的意思包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做事要包容,更要学会包容.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嫉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做对但是蔺相如面临廉颇的据理力争,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这样豁略大度,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包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反观历史上那些善于妒忌的人,遇见一点不满便怨天恨地,这些人纵燃学问再好,也难成大器周瑜是个卓樾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管理得头头是道可是,当他得知了诸葛亮的妙计后,虽自知不如,但却不甘落败,于是整天心中盘算着如何打赢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结果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唉,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我想,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如此!
包容是一种美德,它可以使你的人铬得到升华,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包容地付之一笑人生这样片晌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郎費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学会包容他人,正是学会了包容自己包容他人对自己有意无意的伤害,是让人钦佩的气概;包容他人曾经的过失,是对他人改过自新的最大鼓励天地这样匡广,比天地更匡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包容的确是一门精深的艺术,仅有领略到了其中的滋味,行包容他人之举,真正地拥有那份广阔的心胸,那份坦然,那份自然,才是活出了真正的人生!学会包容吧!做人做事如果能购包容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