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了假期也结束了,要收收心好好准备上班了。新的一年要有好的计划,要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来上班的第一天师傅就叫我开始看预算定额,要想做好造价,先要把定额看熟了,还要会很好的应用。一个工程要计算的地方很多,容易出错的地方也有很多,所以要很仔细的计算。现在我边看定额,边看公司给的图纸和计算稿,某个地方不懂时还去网上找案例和相关定义的理解。这样相互联系这看,会更容易懂。
建筑工程预算,其实没什么高深的技术,能看懂图纸,会加减乘除、开方也就够了。如果你能把计价软件用熟的话,那工作就更简单了。预算员很好做,特别是从技术口转到预算口,那就更容易了。做预算不难,做好了就不容易,难就难在经验积累上。实际操作过程中,最主要的是把定额计算规则记熟了。之后的事就是找规律了,之后用ExCEL制表,自动计算。每次做预算,都是根据不同的工程做出不同的表,然后输入基本数据,也就是墙中心线、外墙净长线,内墙净长线等。举个例子来说,计算一个房间的工程量时,只需要输入内墙净长线、门窗尺寸、房间净高就可以自动计算出内墙涂料、地面、天花的工程量。这是一个技巧,可以提高计算速度和准确率。当然,有些小地方可能考虑不到,没关系,预算工程量本来就不是要求百分之百的准确。工程量的计算必须耐心细致,不得半点马虎。而且出现错误以后,修改比
较繁琐。比如计算基础垫层时,计算规则规定,基础垫层按实铺体积计算,在计算工程量时也采用土方的计算方法计算。即长度按外墙中心线和内墙净长线计算,宽度按图示尺寸计算。当垫层宽度与土方宽度不同时,其外墙中心线和内墙净长线将发生变化,与土方的不同。而有些造价工作者往往利用土方已算出的外墙中心线和内墙净长线数值来计算垫层工程量,导致基础垫层出现差错。
我不能太急着把定额很快看完,这样不但没有效果还浪费时间,看的时候要把各个小点都看懂。慢慢的才能累积更多的经验,多向前辈们请教,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学到了就是自己的了。